卷三 修辞例话 十兄弟

一叫做白赉光,表字光汤。说白赉光,众人中有他名字取的不听的,他却己解说:“不我改了,初取名的节,原是一门馆先生说我姓白,初有一甚故,是白鱼跃入武王舟;又说有两句书是‘周有赉,汤有光’,取意思,所表字就叫做光汤。我因他有段故,便不改了。”

——一回

西门庆结十兄弟,词话本原似乎有,但写影影绰绰,亦虚亦实(参见词话本十六回)。绣像本将十兄弟结置篇首,郑重其并书特书者,原因抵有三:

首先,摆《水浒传》武松杀嫂叙点的“演义体”另炉灶,直接切入西门庆族故,西门庆传意甚明。

其次,从结构安排说,由“热结”仪式的存在,说中的重人物,吴月娘、李瓶儿、花子虚、玳安等人尽数登场。特别是吴月娘,一场,就西门庆结冷嘲热讽,其声口世故、老辣、诙谐,光彩夺目,令人读不忘。在词话本中,些重人物正式场并口说话,等九回。绣像本的结构安排,远胜词话本,不说。

最,我知,勘破人情虚假,是《金瓶梅》一主题。绣像本者将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老虎目录+书签邻居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