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薛嫂

“娘子今年不二十五六岁,生的长挑身材,一表人物,打扮,就是灯人儿。风流俊俏,百伶百俐,立纪,针指女工,双陆棋子,不消说。不瞒官人说,他娘姓孟,排行三姐,就住在臭水巷。又弹一手月琴。官人若见了,管情一箭就垛。”

——七回

薛嫂在《金瓶梅》中,是次人物。平常卖翠花,兼做媒婆。从说的实际内容,走门入户卖翠花,或许不是薛嫂的正业,至不是掩人耳目的幌子已。的主工是做媒倒卖人口(主是妇女),从中赚取赏钱回扣。从说七回登场,至九十七回消失,薛嫂的行迹,说贯穿全书始终,堪称西门院由兴盛至败亡的见证人。

说七回,薛嫂提着花厢儿找西门庆。此行的主目的,是怂恿西门庆娶回孟玉楼,“顶死了的三娘(卓丢儿)窝儿”。西门庆答应桩婚有着十足的握。首先,卓丢儿刚死,需补人;其次,知西门庆爱钱,孟玉楼的丈夫是布商,死贩布途中,留了笔的遗产:“南京拔步床有两张,四季衣服,插不手,有四五箱子。金镯银钏不消说,手现银子有千两,三梭布有三二百筒。”再说,知西门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邻居们目录+书签孙歪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