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回前诗的删改

色胆不由,情深意密两绸缪。

思日同欢爱,岂萧墙有忧。

贪快乐恣悠游,英雄壮士报冤仇。

公有安排处,胜负输赢卒未休。

——词话本九回

感郎耽夙爱,着意守香奁。

岁月忘远,情踪任久淹。

飞期燕燕,比翼誓鹣鹣。

细数从前意,屈指尖。

——绣像本九回

绣像本《金瓶梅》词话本有删改。凡是比较两版本的读者,必此有深切的体。删改的内容包括回目、诗词、字句,有错讹订正、情节补缀及结构的调整。若将增删改易的内容进行一番比勘,我不难现,绣像本的者在修辞、技法、章法结构的造诣修养,远胜词话本者。虽有些方的修改生硬,某些文字的删减武断,但总体言,从说的文完整等方面判断,绣像本优词话本。说,部分的修改是有理的。关问题的讨论,术界已有不少的著论文,不再赘述。我所关的问题,并不在两本子的优劣,是绣像本者在词话本进行删改,依据的是怎一理逻辑原则,特别是在的逻辑原则的背,反映修改者怎的趣味价值观。

仅仅就两版本“回前诗”的比较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孙歪头目录+书签撞了个满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