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撞了个满怀

他(花子虚)浑李瓶儿,夏月间戴着银丝䯼髻,金镶紫瑛坠子,藕丝衿衫,白纱挑线镶边裙,裙边露一红鸳凤嘴尖尖 脚,立在二门台基。那西门庆三不知走进门,两撞了满怀。

——十三回

是西门庆与李瓶儿一次照面。崇祯本眉评说,此一撞,谓五百年风流孽冤。细绎段文字,总觉一撞有点不思议。西门庆前往花子虚,约他吴银儿喝花酒,是白。且李瓶儿站在二门的台基,台基高面是肯定的。从门进的西门庆,果不是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的话,是无论何撞不李瓶儿身的。即便按照张竹坡的暗示,西门庆故意硬撞,少有点一厢情愿。但者描写,有他的理。不管怎说,西门庆与李瓶儿的情,需有一始。通常的写法,必是言语挑逗或试探先导。在,叙者在描写言语挑前,先让两冤头脑“撞了满怀”。此一撞,生人撞了熟人。此前,西门庆与李瓶儿在西门故庄远远见一回。西门庆早早就存了,瓶儿未必无意。一撞,有意就撞了有情。其中省掉了少文字,又深藏着少暧昧!

有了一撞,紧接着,李瓶儿与西门庆初次面,即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回前诗的删改目录+书签李瓶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