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越界

蕙莲在席斜靠桌儿站立,着月娘众人掷骰儿,故扬声说:“娘长幺搭在纯六,却不是分?赢了五娘。”又:“你六娘,骰子是锦屏风儿。我三娘幺三配纯五,是十四点儿,输了。”被玉楼恼了,说:“你媳妇子,俺在掷骰儿,插嘴插舌,有你甚说处!”老婆羞的,站又站不住,立又立不住,绯红了面皮,往了。正是:

谁人汲西江水,难洗今朝一面羞。

——二十三回

库切在他的说《耻》中,细致描述了代南非社的“越界”行:白人殖民者南非统治所造的历史创伤记忆,使黑人土著强奸白人姑娘复仇手段,是族越界;白人教授勾引己班的生,最终被迫离职,是德与法律的越界;一衰老的五十岁的人,满足己肮脏的望,将生殖器插入少女的,是代际伦理的越界。诸此类。所有的越界行,所导致的果是“耻”。从表面,每人是由的,但由族、宗教、政治、法律德的限制,实际每人处一孤绝的状态,动辄咎。文化、德、政治话语控制,在南非社中无处不在。

从某意义说,《金瓶梅》被是一部关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夫妻交恶目录+书签邈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