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邈远

(宋蕙莲)忽见钺安儿跟了西门庆马,叫住问他:“你旺哥在监中?几?”钺安:“嫂子,我告你知了罢,俺哥早晚流沙河了。”

——二十六回

每每读《金瓶梅》至此,常不免废卷浩叹,者笔力通神高妙,赞佩不已。“流沙河”三字妙,无论给予怎的评价不算分。

此前,宋蕙莲因丈夫系狱面向西门庆求情。西门庆不仅答应将旺放,且许诺让旺与宋蕙莲离婚,另替旺找老婆。甚至,西门庆打算在街面乔户,买三间房子,宋蕙莲养。因此,宋蕙莲安在,整日盼着旺狱。从引文中“你旺哥在监中?几?”一句,蕙莲殷殷盼望情。潘金莲面干预所导致的果——旺递解徐州城,一无所知。西门庆防止宋蕙莲知真相,人伙计布禁令,严防消息外泄,合,瞒蕙莲一人。

钺安是嘴巴遮拦的伙子,不了实情。一盆冰雪水泼向宋蕙莲的猝不及防,“俺哥早晚流沙河了”一语中尽皆见。说,一句话写尽了宋蕙莲的真痴与冷酷现实间的巨反差。

“流沙河”既是由临清至徐州必经的真实名称,同被视钺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越界目录+书签冰鉴定终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