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冰鉴定终身

春梅:“那士平白说戴珠冠,教娘说‘有珠冠,怕轮不他头’。常言,凡人不貌相,海水不斗量,从旋的不圆,砍的圆。各人裙带衣食,怎料定,莫不长远在你做奴才罢!”西门庆笑:“油嘴儿,你若明日有了娃子,就替你了头。”

——二十九回

张竹坡将《金瓶梅》的二十九回,视全书的一关键。他的理由是,前文二十八回,说中的所有重人物已经一一登场亮相。二十九回的“遥断结果”,既是前二十八回的一结,同七十二回预设了人物命运的总纲目。在他,至二十九回,全书的框架已定,文不是更细致的展与印证已。因此,此回全书的一机轴。一法是极有见的。绣像本者将词话本回目的“贵贱相人”,改“冰鉴定终身”,必与竹坡抱有同的法。

一回中,西门庆中忽了一人。此人是守备府周爷推荐的一位相面先生,名叫吴奭,号守真,人称吴神仙。周守备无故差遣一士门,或许是因他算命精准神通的缘故吧。西门庆与他寒暄,照例是献茶赐斋,并随即请他算命。先由西门庆本人始,次及众人。

吴月娘、李娇儿、孟玉楼、潘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邈远目录+书签两个太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