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两个太监

笑乐院本扮,就是李铭、吴惠两优儿弹唱。一 筝,一琵琶。周守备先举手让两位内相,说:“老太监分付,赏他二人唱那套词儿?”刘太监,“列位请先。”周守备:“老太监,理,不必谦。”刘太监:“两子弟唱‘叹浮生有一梦’。”周守备:“老太监,此是归隐叹世辞,今日西门人喜,又是华诞,唱不的。”刘太监又:“你唱‘虽不是八位中紫绶臣,管领的六宫中金钗女’?”周守备:“此是《陈琳抱妆盒》杂记,今日庆贺,唱不的。”薛太监:“你叫他二人,等我分付他。你记的《普乐》‘人生最苦是离别’?”夏提刑笑:“老太监,此是离别词,越使不的。”

——三十一回

此一段妙绝的文字,值我细细玩味。

西门庆升做副千户指挥使职务,同李瓶儿生官哥,加西门庆本人的生日,谓三喜临门。达官贵人、四衙同僚纷纷前贺喜。西门庆即锦屏罗列,绮席铺展,在中摆宴席。在送礼贺喜的官贵中,夹着两位太监,一姓刘,一姓薛。

按照一般常识,读者或许问,太监不呆在宫,跑遥远偏僻的清河县干什?实际,太监因外派或退休返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冰鉴定终身目录+书签“青刀马”与“寒鸦儿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