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道佛之别

孟玉楼走向前,拿(履鞋)手中,说:“姐姐,你士恁精细。履鞋,白绫底儿,是倒扣针儿,方胜儿锁的,云儿又且是。我说他敢有老婆!不,怎的扣捺的恁针脚儿?”吴月娘:“的说。他人,那是有老婆!必是雇人做的。”潘金莲接说:“士有老婆,相王师父师父挑的汗巾儿,莫不是有汉子?”王姑子:“士,掩帽子,那不了!似俺僧,行动就认了。”金莲说:“我听说,你住的观音寺背就是玄明观。常言:‘男僧寺着女僧寺,有。’”月娘:“六姐,恁六说白的!”

——三十九回

《金瓶梅》写世,原有佛、二途(《红楼梦》亦此)。篇一回,结拜十兄弟是在观(玉皇庙),一百回孝哥归结全书,则是在永福寺。两者遥遥相,未尝偏废。

观做醮,纯属男人世界,西门庆、应伯爵、谢希等人常在那厮混,或做法,或聚众取乐,但绝无任何女杂入;佛教讲,则是女人的世界,吴月娘在听经说因果,必有一帮妇女、丫头侍奉在侧,且紧闭门户,绝不涉及男。两者遥遥相,各安其分。说中士、尚影随形,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价值观之混乱目录+书签方巾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