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方巾客

二人了一回,西门庆忽见人丛谢希、祝实念同一戴方巾的在灯棚灯,指与伯爵瞧。因问:“那戴方巾的,你认的他?”伯爵:“此人眼熟,不认的他。”西门庆便叫玳安:“你边,悄悄请了谢爹。你休叫祝麻子那人见。”

——四十二回

西门庆在狮子街与应伯爵等人元宵节灯,因见谢希、祝实念与一方巾客在街灯,便将那位戴方巾者指与伯爵辨认。伯爵若真的不认识此人,回答“不认的他”即,何加一句“此人眼熟”呢?

实,戴方巾者并非一般人物,他是王招宣府的王三官,号“三泉”。读者应该记,潘金莲就是从他的。王招宣府算是巨族高门,世代簪缨,是了王三官一代,稍显萎顿。俗话说,“金盆虽破分量在”,虽说境不比从前,但身份、底子显赫的社关系般般俱在。因此王三观属典型的“官二代”无疑。他与谢希、祝实念、孙寡嘴诸人整日厮混,吃喝嫖赌,无所不。一恶少闻人,应伯爵怎不认识他呢?前文曾提及,伯爵“囫囵语”。说此人眼熟,表明伯爵与此人常照面;推说不认他,是因应伯爵知,王三官眼正与西门庆包养的妓女李桂姐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道佛之别目录+书签改文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