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改文书

……李智、黄四关了一千两香蜡银子,贲四从东平府押了。应伯爵打听知,亦走帮扶纳。西门庆令陈敬济拿平在厅兑明白,收了。黄四又拿四锭金镯儿,重三十两,算一百五十两利息数,欠五百两,就捣换了合同。西门庆分付二人:“你等灯节再计较,我连日中有。”那李智、黄四,老爹长,老爹短,千恩万谢门。

——四十三回

《金瓶梅》写日常生活中的人情世故,常烟云模糊法,往往点止,语蕴藉、含蓄,意在言外。但若涉及经济务商业往,则纯细笔记述,周详细密,几乎纤毫毕现,一笔不苟。“模糊”与“精确”所形的张力,是《金瓶梅》叙的一特色。

兹就李三、黄四与西门庆间的借贷关系做一番描述,《金瓶梅》在叙写商业活动的一丝不苟进行简分析。

李三、黄四是利民间资本,承揽官及朝廷的生意,干的是空手套白狼的营生,俗称“揽头”。民间借贷的利率,朝廷有明文规定,月利三分,民间借贷的实际利率高官定利率,一般月利五分。前文已说,《金瓶梅》涉及的民间借贷,月利均五分。惟有在十九回张胜、鲁华伪造假合同陷害蒋竹山,月利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方巾客目录+书签贲四嫂宴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