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苗青案

十九日,苗青打点一千两银子,装在四酒坛内,又宰一口猪。约掌灯已,抬送西门庆门首。手人是知的,玳安、平安、书童、琴童四人,与了十两银子才罢。玳安在王六儿边梯己又十两银子。须臾,西门庆,卷棚内坐的,不掌灯,月色朦胧才,抬至面。

——四十七回

《金瓶梅》的叙,故紧凑,情节集中连贯,直贯式的叙线索很少中断。至四十七回,者置主体故不顾,忽宕一笔,另炉灶,从与清河县有千隔的扬州落笔,叙述扬州员外苗秀被杀一案。由叙章法一罕见的“变调”,此回颇受书评者及研究界的瞩目。

苗秀在前往东京游玩的途中,在运河的“徐州洪”陕湾一段,被其人苗青联络船工陈三、翁八杀害抛尸。苗秀的贴身厮安童,虽被闷棍打落水中,但并未死。安童在被渔翁搭救,在鱼市撞见陈三翁八,即前往提刑院密告。陈三、翁八案,供了主谋苗青,提刑院即差人缉拿。此的苗青,正投宿在王六儿隔壁的经纪人乐三中。闻知,苗青便透王六儿向西门庆行贿,图身。

引文中所描述的,正是西门庆“暮夜受金”的情形。是一图财害命的普通刑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贲四嫂宴客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