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故事

众人笑了,催他讲笑话。伯爵说:“一秀才京,泊船在扬子江,晚叫稍公:‘泊别处罢,有贼。’稍公:‘怎的便见有贼?’秀才:‘兀那碑写的,不是江贼?’稍公笑:‘莫不是江赋,怎便识差了。’秀才:‘赋便赋,有些贼形。’”

——五十四回

是应伯爵、西门庆等人在清河城外的“内相花园”聚,应伯爵在酒席所讲的三故一。故的寓意,是讽刺读书人的不无术,但“赋便赋,有些贼形”句话,却在无意中冲撞了西门庆。因“赋”与“富”同音,言外意,有“贼形”,是富不的。故文有应伯爵被众罚酒十杯说,且按不表。

故,在清代游戏主人纂辑的《笑林广记》中有记载。众所周知,《笑林广记》是在明代冯梦龙《笑府》的基础编撰的。那些认冯梦龙是《金瓶梅》者(或参与者)的者说,冯梦龙品与《金瓶梅》部分文字的重合渊源关系,是其考证的重点。比说,《金瓶梅》中的韩爱姐,与冯梦龙《新桥市韩五卖春情》中的韩五确有不容忽视的关联。应伯爵所讲的故,最早似乎是冯梦龙的记述。按不表。

熟读《金瓶梅》《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桂姐唱曲目录+书签水秀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