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水秀才

西门庆被伯爵说的他恁处,便的说了。伯爵:“不知他人品何?”伯爵:“他人品比才又高。前年他在一李侍郎府坐馆,那李有几十丫头,一是貌俊俏的。又有几伏侍的厮,一标志龙阳的,那水秀才连住了四五年,再不一些邪念。不被几坏的丫头、厮,见他似圣人一般,反日夜括他,那水秀才又极慈悲的人,便口软勾搭了。因此被主人逐门,烘动街坊,人人说他无行。其实,水秀才原是坐怀不乱的。若哥请他,凭你许丫头、厮,同眠同宿,你水秀才乱?再不乱的。”

——五十六回

西门庆了一趟东京,拜在蔡太师门,又结了很官员,京城内外通问的书柬流水不绝。土财主西门庆,终达了专门聘请一位先生处理日常文书的步了。

他向应伯爵征询,并请他举荐一位先生坐馆。伯爵即推荐了他的友水秀才。据伯爵介绍,水秀才是本州人,有田一百亩、房子三四带,有一年轻貌的妻子两三四岁的孩子。论才,在班、马;论人品,亦属孔、孟流。是此人的基本情况。

那,水秀才既才高班马,德比孔孟,且兼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故事目录+书签郑爱月因何不说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