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病急乱投医

赵太医先诊其左手,次诊右手,便叫:“老夫人抬头,气色。”那李瓶儿真头儿扬。赵太医叫西门庆:“老爹,你问声老夫人,我是谁?”西门庆即叫李瓶儿:“你位是谁?”那李瓶儿抬头了一眼,便低声说:“他敢是太医?”赵先生:“老爹,不妨,认的人哩。”

——六十一回

前读鲁迅先生《朝花夕拾》中《父亲的病》一文,父亲的形象及父亲死一件,有留什很深的印象,倒是前给父亲诊病的两位中医记忆犹新。细细一,什奇怪的。鲁迅篇文章的意,不在父亲的怀念,是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文化展猛烈的抨击。鲁迅先生的文字不谓不拙朴,语调不谓不沉痛,但读至医生给他父亲的药方,总是忍不住哑失笑:什经霜三年的甘蔗啦,什打破的鼓皮啦,什原配的蟋蟀啦。古人有“丧言不文”的说法,鲁迅先生虽一味压抑文章的“喜剧色彩”,但抑弥扬,“原配蟋蟀”一类的情节,历读者所津津乐。

鲁迅先生处新旧鼎革际,弘扬西、批判中国传统文化己任。岐黄未除,西医风渐,加他在日本留初的就是西医,他中医采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半截门子目录+书签李瓶儿之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