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李瓶儿之死

不一,孟玉楼、潘金莲、孙雪娥进他。李瓶儿留了几句姊妹仁义言,落待的李娇儿、玉楼、金莲众人了,独月娘在屋守着他。李瓶儿悄悄向月娘哭泣:“娘,明日生养着,与他爹做根蒂儿,休似奴粗,吃人暗算了。”月娘:“姐姐,我知。”

——六十二回

在《金瓶梅》众人物的死亡谱系中,李瓶儿死描述最详。病至葬,前文字竟达十余回,尤六十二回叙写最详尽。此回文字超长,叙剧繁,面面俱,就连文核人物西门庆与潘金莲死,亦无法与相提并论。说中的各色人等,亲人眷、仆役厮、方官员、趁趣帮闲、妓戏子、尚士医法师,无不场亮相。透李瓶儿死,者不仅写了各色人等李瓶儿死的态度,反通李瓶儿临终人眼,打量周遭的人情世态。在中国文史,此繁盛的篇幅,正面描述一普通人的死亡,严格说,是一次。若了解《金瓶梅》人情世界的亲疏深浅、德恨恩怨及世态炎凉,观此回文字足矣。

医诊病,但酬银,前文已有详述。王姑子探望,关注的不是李瓶儿的生死,是了与薛姑子争夺从李瓶儿处骗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病急乱投医目录+书签二十七盏本命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