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二十七盏本命灯

那潘士在法座披,仗剑,口中念念有词。望罡,取真,布步诀,蹑瑶坛。正是:三信焚香三界合,一声令一声雷。但见晴星明朗灿,忽一阵黑昏。卷棚四皆垂着帘幙,须臾一阵怪风……风所三次,一阵冷气,李瓶儿二十七盏本命灯,尽皆刮尽。惟有一盏复明。

——词话本六十二回

李瓶儿在弥留际药石无效,医生束手。西门庆惟有将全部希望寄托五岳观潘士手。经次延请,潘士倒是了。他在李瓶儿房门外的穿廊台基法,挥剑掐指,烧香焚符,此般折腾了一通。结论是,不,已无回术。但士见西门庆礼貌虔切,眼巴巴望着己,有点不忍,便使了最一招,按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序,建立三台华盖,祭一祭李瓶儿的二十七盏本命灯(李瓶儿年二十七岁),是否有禳解法。

引文中的段文字,绣像本略有删改,其中最重的一点,是删了词话本中“惟有一盏复明”句话。按照绣像本的文意,既李瓶儿已被宣布不药救,二十七盏本命灯一阵冷风尽数刮灭,似乎更清楚明白。概就是绣像本删此句话的缘由所在了。殊不知,“惟有一盏复明”,不论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李瓶儿之死目录+书签埋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