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埋伏

寓京眷生翟谦顿首,书奉即擢锦堂西门四泉亲人门:京邸话别,未从容相叙,甚歉。其领教意,生已老爷前悉陈矣。迩者,安凤山书,方知老亲有鼓盆叹,但恨不一吊怅,奈何,奈何!伏望礼节哀。外具赙仪,少表微忱,希莞纳。

又,久仰贵任荣修德政,居民有五袴歌,境内有三留誉,今岁考绩,必有甄升。昨日神运功,两次,生已老爷说了,安亲名字。工完题奏,必有恩典,亲必有掌刑喜。夏人年终类本,必转京堂指挥列衔矣。谨此预报,伏惟高照,不宣。

附云:此书省览,不使闻渠。谨密,谨密。

——六十六回

是蔡京的管翟谦写给西门庆的一封信。信中的“鼓盆叹”,指的是李瓶儿丧,“居民有五袴歌,境内有三留誉”则是西门庆荣修德政的一番吹捧。的“五袴歌”,的是东汉廉范任蜀典,不必说。的评价,颠倒乾坤、贪渎的翟谦口,其反讽意味十分明显。信中最关键的方,是翟谦给西门庆透露了一涉及朝廷任命的重机密:西门庆将由金吾卫副千户升任正千户职,接替夏龙溪,执掌刑名,夏龙溪则奉调回京,转任京堂指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七盏本命灯目录+书签途中风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