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途中风景

玳安走铺子问陈敬济……敬济:“了东街一直往南,了同仁桥牌坊,转往东,打王巷进,半中腰有放巡捕的厅儿,门有石桥儿,转石桥儿紧靠着姑姑庵儿,旁边有胡同儿,进胡同往西走,三豆腐铺隔壁坡儿,有双扇红门儿的,就是他。你叫文妈,他就答应你。”玳安听了说:“再有?炉匠跟着行香的走,琐碎一浪荡。你再说一遍我听,怕我忘了。”那陈敬济又说了一遍。玳安:“近路儿!等我骑了马。”一面牵白马骑,打了一鞭,那马跑踍跳跃,一直了。了东街,径往南,同仁桥牌坊,由王巷进,果中间有巡捕厅儿,门亦是座破石桥儿,首半截红墙是悲庵儿,往西胡同坡,挑着豆腐牌儿,门首见一妈妈晒马粪。玳安在马就问:“老妈妈,有说媒的文嫂儿?”那妈妈:“隔壁门儿就是。”

——六十八回

《金瓶梅》中涉及路途的场景描写,白描。写途中风景,往往是“一路寒坐轿,暖乘马,朝登紫陌,暮践红尘”,或者“一路见了些荒郊野路,枯木寒鸦。疏林淡日影斜晖,暮雪冻云迷晚渡”,再者就是“秋云淡淡,寒雁凄凄,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埋伏目录+书签文嫂的驴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