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群芳谱

仪容娇媚,体态轻盈。姿儿百伶百俐,身段儿不短不长。细弯弯两蛾眉,直侵入鬓;滴流流一双凤眼,往踅人。娇声儿似啭日流莺,嫩腰儿似弄风杨柳。端的是绮罗队生,却厌豪华气象;珠翠丛中长,那堪雅淡梳妆。遍海棠花,不问夜少;飘残杨柳絮,竟不知春意何。轻移莲步,有蕋珠仙子风流;款蹙湘裙,似水月观音态度。正是:比花花解语,比玉玉生香。

——七十八回

西门庆既死,我或许他的一生做一简单的结。若按《金瓶梅》的“者言”论,西门氏一生行藏,“酒色财气”四字形容。若按佛教的观点,“色”乃是一切望贪痴的根由,因此,西门庆的一生,一“色”字加概括。

张竹坡者,西门庆一生所经历的女人做了一番详尽的统计。据他列表计算,西门庆“妇女”,共有十九位,不包括正妻吴月娘在内。列表,堪称西门庆的“群芳谱”。不,果些人物与《红楼梦》中的“千红万艳”做一比,不论是身份是品,其市井的寒酸穷愁立刻暴露无遗。潘金莲幼失身王招宣、张户,又嫁给三寸丁武郎,其微贱不堪此;李瓶儿原本是太监手的玩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瞎子申二姐目录+书签蔡御史祭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