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蔡御史祭灵

蔡御史:“伤!伤!”即唤人,取两匹杭州绢,一双绒袜,四尾白鲞,四罐蜜饯,说:“些微礼,权奠仪罢。”又拿五十两一封银子,“是我向日曾贷老先生些厚惠,今积了些俸资奉偿,全终始。”

——八十回

蔡御史蔡蕴前拜访,他并不知西门庆已死。他在两淮巡盐任差满回京,路清河,糊糊涂,一头撞了进。此人在《金瓶梅》中着墨不,前露面有三次。

一次是在三十六回。蔡蕴新中了状元,荣归故。途经清河,拿着翟谦的书信,西门庆借钱。的蔡蕴是一刚中状元的读书人,路费缺少,囊中羞涩,西门庆即送他“金段一端,领绢二端,合香五百,白金一百两”。的金缎等礼物,是奉送,一百两白银,说是送,说是借。两人客气话敷衍。按西门庆的说法,是“少助一茶需”;蔡御史的态度是:“倘寸进,图报。”但有一点是肯定的,西门庆送的一百两,从未指望方偿。西门庆临死前,向陈敬济报账,并未提及蔡御史的笔借款,就是明证。

,了四十九回,蔡御史新点了两淮巡盐,再次在西门庆中留宿,却字未提款的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群芳谱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