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散

月色不知人改,

夜深粉墙头。

——八十回

一代又一代的红迷,常《红楼梦》未完一憾。至乾隆五十六年(1791),始有一百二十回程甲本刊刻行世。程伟元声称,己年搜罗所积,加鼓担重价购的十余卷,在此基础“细加厘剔,裁长补短”,全书,但稍有修养的读者一眼便四十回实另人所。无论是情节线索,是文字本身,与曹雪芹八十回相比勘,皆难颉颃。读者续既不满意,高鹗又有不少“续貂”陆续现,往往是续未达,况愈——不说与曹雪芹相比,离高鹗的境界笔力差太远。那些恨不曹雪芹的读者,我倒有一的建议:若了解曹雪芹八十回的情节走向,从《金瓶梅》的二十回一概。因《红楼梦》与《金瓶梅》在立意及文章技法构了明显的互文关系,《红楼梦》有及写的部分(无非就是一“散”字),《金瓶梅》却有完整精确的呈现。在《金瓶梅》二十回的基础揣摩象曹雪芹的未尽意,虽不中亦不远矣。

《金瓶梅》二十回所描述的“散”,《红楼梦》比较文雅的话说,应是“一朝春尽红颜老,花落人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蔡御史祭灵目录+书签荷尽已无擎雨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