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荷尽已无擎雨盖

敬济:“老伙计,你不知,我酒在肚,在头。俺丈母听信人言语,驾我一篇是非。就算我㒲了人,人㒲了我?不,我一屋子老婆刮剌了,官是丈母通奸,论不应罪名。今我先你女儿休了,一纸状子告官,再不,东京万寿门进一本,你见收着我许金银箱笼,是杨戬应官赃物。不,你几间业房子抄了,老婆便官办卖。我不图打鱼,图混水耍子。的,俺女婿收笼着,照旧待,是便益。”傅伙计见他话头儿的不,说:“姐夫,你原醉了。王十九,吃酒,且散话革。”

——八十六回

是陈敬济酒傅伙计说的一番话。此春梅已卖,金莲被隔,月娘反目。陈敬济在西门庆寄篱年,一腔激愤,终借酒尽。前文已次提及,《金瓶梅》在叙修辞,有别生面创制,其中最让人叹服的是人物话语叙。通人物话塑造人物,本是中国古典说(尤其是章回体)的一特色,在方面,《金瓶梅》无疑是最优秀的代表。

陈敬济番话,堪称《金瓶梅》中人物话语描写的经典范例。

首先,是一篇醉话,似有理实无逻辑。拉拉杂杂,既无轻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燕还旧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