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芍药花

一日,三月中旬气,敬济正与众人抬土,在三门墙,倚着墙根,向日阳蹲踞着,捉身虱虮。见一人,头戴万字头巾,身穿青窄衫,紫裹肚,腰系缠带,脚穿 靴,骑着一匹黄马,手中提着一篮鲜花儿。

——九十六回

街鼠张胜,在说中场的机不。此人光棍一条,平常在“三街两巷”行走,是典型的街头混混(俗称“捣子”)。在说的十九回,叙者早早就安排了张胜条线索。,西门庆请他草蛇鲁华一教训一蒋竹山,并答应,将他介绍给提刑官夏龙溪做丁。但,在兑现己的承诺,西门庆却将他引荐给了周守备,做了一名守备亲随。是《金瓶梅》文体的错综法,绝无半点机械板滞。说,张胜人物,是叙者特陈敬济准备的:陈敬济刚场,张胜即街头现身,最终陈敬济死在张胜的利刃,谓有始有终。九十九回,陈敬济在睡梦中被惊醒,见张胜提着刀子闯进门,便问了一句:“阿呀!你做甚?”张胜的回答一点不含糊:“我杀你!”张胜的答话,与其杀人的身手一般矫健爽利。在绣像本的批评者,张胜做利索斩截,是武松或豫让一流的人物。

引文中的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燕还旧巢目录+书签陆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