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修辞例话 陆沉

却说金人马,抢东昌府,清河县方,见官吏逃亡,城门昼闭,人民逃窜,父子流亡。但见:烟尘四野,日蔽黄沙。封豕长蛇,互相吞噬;龙争虎斗,各争强。皂帜红旗,布满郊野;男啼女哭,万户惊惶。强军猛将,一似蚁聚蜂屯;短剑长枪,似森林密竹。一处处死尸朽骨,横三竖四;一攒攒折刀断剑,七断八截。携男抱女,闭户关门。十室九空,不显乡村城郭;獐奔鼠窜,那存礼乐衣冠。

——一百回

按理说,西门庆一死,《金瓶梅》再无观处,二十回顿鸡肋。有鉴此,者在书中安排了两承启的人物:一春梅,者在前八十回中让锋芒初试,至七十五回突动,由此进入“春梅正传”,使前文连接衣无缝;一陈敬济,由陈敬济与春梅的故引冯金保、韩爱姐等“新人”。意收结全书,却在叙翻新奇,且越翻越奇。由此,我说,《金瓶梅》二十回,乃是一边“结旧”,一边“新”。两者并行不悖,使二十回文字,同花团锦簇。既无勉强草率感,无强弩末不穿鲁缟忧。不不说是益者在结构深谋远虑、织体细密的匠。

《红楼梦》所写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芍药花目录+书签韩爱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