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辑 故乡和亲人 求仁而得仁,又何怨!

是不是己的神经了点毛病?最近几年,总一悲剧人物。

六十年前,我在清华念书的候,有一门课叫做“代长篇说”。英国老师共指定了五部书,是在世界最流行的,像今名震遐迩的乔伊斯的《尤利西斯》普鲁斯特的《追忆逝水年华》包括在面。些书我似懂非懂读了,考试及格了,便一股脑儿给了老师,脑中一片空白,连故的影子有了。

独独有一部书是例外,就是英国哈代的The Return of the Hatiuc(《乡》)。但记住了一母亲的一句话:“我是一被儿子遗弃了的老婆子!”我觉母亲的处境又怜,又羡。怜容易懂,羡又从何呢?人生走步,并不容易。在人生的路,每一人是孤独的旅客。与其舒舒服服,懵懵懂懂活一辈子,倒不品尝一点不平常的滋味,似苦实甜。

我情有点变态,但我人是十分正常的。概同我的处境有关。离别了八年,我最爱的母亲突离了人世,走了。我是一空前绝的打击。我从遥远的故奔丧回。我真取掉己的生命,追陪母亲。我住在村外,中有母亲一人。现在人屋空。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儿时的事目录+书签月是故乡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