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清华梦忆

人有人格,国有国格,校有校格。

就北清华论,两校同全国最高府,共同处很,但是不同处颇突。就是所谓两校校格不同。

不同处究竟何在呢?

是一题目,恐怕几次国际研讨,难说明白的。我现在不揣谫陋,聊陈己见。

整整七十年前,在1930年,我从山东北京(平)考。五湖四海的五六千生,目中最高的目标就是北清华。但是两所门槛是异常高的,往往是几十生中才录取一。我有幸两所录取了。由我幻己一渺粗陋的身躯镀一层不管是薄的金子,此吓唬人,抢一饭碗,镀金国留,留的机清华比北一些,所我就舍北取清华。

在清华住了一段间,清华的校格逐渐明确了,最形了初步的法。我在北有不少朋友,言谈间,了解了北的一些情况,是北的校格逐渐形了一明确的概念。我恍悟:两所的校格原竟是有许不同处的。

我从处谈,先举一例子。在清华,呼唤服务的工人,一般叫“工友”。在北,据说是叫“听差”。在朝阳则是“茶房”。在清华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小姐姐目录+书签燕园盛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