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清塘荷韵

楼前有清塘数亩。记三十年前初搬,池塘像是有荷花的,我的记忆残留着一些绿叶红花的碎影。移迁,岁月流逝,池塘却变“半亩方塘一鉴,光云影共徘徊”,再不见什荷花了。

我脑袋保留的旧的思意识颇,每一次望空荡荡的池塘,总觉像缺点什。不符合我的审观念。有池塘就应有点绿的东西,哪怕是芦苇呢,比什有强。最的最理的是荷花。中国旧的诗文中,描写荷花的简直是太太了。周敦颐的《爱莲说》读书人不知的恐怕是绝无仅有的。他那一句有名的“香远益清”是脍炙人口的。几乎说,中国有人不爱荷花的。我楼前池塘中独独缺少荷花。每次或,总觉是一块病。

有人从湖北,带了洪湖的几颗莲子,外壳呈黑色,极硬。据说,果埋在淤泥中,够千年不烂。因此,我铁锤在莲子砸了一条缝,让莲芽够破壳,不致永远埋在泥中。是一些主观的愿望,莲芽不够,是极的未知数。反正我总算是尽了人,五六颗敲破的莲子投入池塘中,面就是听命了。

一,我每就了一件工:池塘边几次。总是希望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春归燕园目录+书签记北大1930年入学考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