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我看北大

许是一偶合,北几乎与二十世纪同寿。在一百年中,间斗换星移,世沧海桑田,在中国产生了翻覆的变化,北在人制度方面随顺势,不不变。,我认,其中却有不变者在,即北中国文化所必须担负的责任。

古人常说,某某人“一身系安危”。陈寅恪先生《挽王静安先生》诗中有一句话:“文化神州表一身。”我却说:北一校系中国文化的安危与断续。

我所谓“文化”是最广义的文化,精神物质两方面包括在面。但是狭义的文化,据一般人的理解,则往往限与中文、历史、哲三系所涵盖的范围有关的东西。在北一百年的历史,三系,尽管名称有改变,却始终是北的重点。从一任校长严复始,中经蔡元培、胡适、傅斯年(代校长)、汤彤(校委主席)等等,与三系有关。至在一百年中,三系的教授,名有影响的人物,灿列星,不胜数,五四运动期是一高潮。运动在中国文化术界、思界,甚至政界所的影响,深远广被,是无论怎评价不高的。果有五四运动,我真不象,今中国的文化教育是一什子。

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我和北大目录+书签我和北大图书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