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黎明前的北京

前加,我在北京已经住了四十年,算是一老北京了。北京的名胜古迹,北京的妙处,我应该说是了解的;其他老北京了解。但是有一点,我相信绝数老北京并不了解,就是黎明分前的北京。

少年,我养了一习惯:每早晨四点在黎明前床工。我不跑步或散步,是一床就干活儿。因此我黎明前的北京的了解是在屋子感觉的。我从前在什报读一篇文章,讲黎明分安门广场的清洁工人。那情景必是非常动人的,惜我从未见,是向往已。

四十年前,我住在城在明朝曾经是特务机关的东厂面。几座深深的院子,在最面三院子住着我一人。朋友说方森怕,晚很少有人敢找我,我则怡。每夏夜,我床,立刻就闻院子那些高的马缨花树散的阵阵幽香,些香气破窗入,我此神清气爽,乐不支,连手中那一枝笨拙的笔仿佛生了花。

几年,我搬西郊住,照例四点床,坐在窗前工。白透窗子够北京展览馆那金光闪闪的高塔的尖顶,此不了。但是,我知,即使我不见它,它仍在那挺耸入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汉城忆燕园目录+书签我爱北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