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我爱北京

我爱北京!

我不是北京生人,但是前在北京居住了将近五十年,算一老北京了。六十年前,我一次从山东老北京的候,我是一不满十九岁的乡人,有见世面。一火车,听那些手拿着布掸子给旅客掸土借讨几枚铜元的老妇人那一口抑扬顿挫嘹亮圆润的京片子,仿佛听仙乐一般,震撼了我内深处。我觉北京真是一奇妙的方,一有文化教养的城市。我从此了一件:我爱北京。

我在清华园住了四年,回故乡的一高级中教了一年国文,就欧洲了。在那一住就是将近十一年。一九四六年深秋,我终倦鸟归林,又回了北京。从那现在一住又是四十年,有迁移任何别的城市。今我概不移他处,我终老斯了。

我爱北京!

在解放前的二十年中,北京基本有变,城垣高耸,宫阙连云,红墙黄瓦,相映生辉,驼铃与电车齐鸣,蓝共碧水一色,一古老的情味,弥漫一切。是北京的一方面。“无风三尺土,有雨一街泥”,是北京并不怎的一方面。不管与不,北京在我中总是的。在我离北京远赴异域的那十年中,我不但经常北京,且经常梦北京,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黎明前的北京目录+书签在清华大学念书的时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