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辑 北京记忆 在清华大学念书的时候

我少无志,从有做什者。中国古代许英雄,根据正史的记载,颇有一些豪言壮语,什“丈夫是!”什“彼取代!”又是什“燕雀焉知鸿鹄志哉?”真正掷金石声,令我十分敬佩,我己不是那人。

在我读中的候,像我从刚吃饱饭的庭身的人,唯一的目的希望就是——流行的口头语说——抢一“饭碗”。社有三方生产“铁饭碗”:一是邮政局,一是铁路局,一是盐务稽核所。三处方掌握在不同国的帝国主义分子手中。在那半殖民社,“老外”是帝。不管社动荡不安,不管“城头”“变幻王旗”,“老外”是谁不敢碰的。他生产的“饭碗”是“铁”的,砸不破,摔不碎。一碗在手,干活,不违“洋”命,则终生有饭吃,无忧无虑,羲皇人。

我的庭希望我在高中毕业抢一“铁饭碗”。我不敢有违严命,高中毕业曾报考邮政局。若考取,一名邮务生。果勤勤恳恳,不娄子,干十年二十年,熬一邮务佐,算是邮局的一芝麻绿豆的官了;就混一辈子,平平安安,无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我爱北京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