动荡不安的时事与政局 发生在僻地山乡的一件小事

——闲话辛亥

几十年,从国民党共产党,从海峡的边海峡的那边,甚至从国内国外,将辛亥革命的、人物连同问题说差不了。嚼点别人的老生常谈权纪念,我说,一有资格,二有不甘。奈何,我翻了一点旧闻,记录一件革命言不再的,权且倒腾,借题说点什。

1911年夏,处广东偏远山区的紫金县,生了一件。说是邻县的一位在广州测量堂读书的生放假路此,不留神碰了几防勇,由他剪了辫子,恰此又赶广州黄花岗义生,两广总督张鸣岐令在全境搜捕党人,所防勇抓住了生,将他革命党拿办。该生急中生智,说我是生,你拿我,先跟我堂通知一声。是几防勇押着那广州测量堂的生了紫金县唯一的一所堂,找了堂从广州聘的格致(即数理化)兼体育教员甘晖(据说是位同盟员)。甘剪了辫子的“同志”怀有的同情,马将位倒霉鬼藏房,又召集了几堂的生,让他找堂的总办——紫金最著名的乡绅钟荣山。此钟正在一位官员喝酒,仅仅听了生的说辞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旦革命成了功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