军事舞台上的演员们 兵变与政治

1912年2月的一晚,商云集的北京城东安门一带突枪声,人声喧嚷,向算安分的北洋兵不知从哪儿一拥,一厢放枪,一厢乱抢东西。打八国联军入侵,北京人见阵势了,一哭爹喊娘、东躲西奔,像滚水浇在了蚂蚁窝。刚刚从国外回的齐山(帮助梅兰芳戏剧改革闻名的著名戏剧艺术)倒是不怕,身着西装,站在街了一晚的热闹。兵不仅有动他一根汗毛,且不断向他“咨询”。一儿,一群兵拿着抢的寿衣问他是不是绸子;一儿,一伙人捧了一堆化银子的碗,问他是什玩意儿;一伙兵拿一堆纸条,被告知不是挽联,连连呼晦气;抢着了貂褂的兵,被证实所获最值钱的候,一齐欢喜,叫白。(《齐山回忆录》)近代史著名的北洋军曹锟三师的北京兵变,在一客眼就是一幅画面。显,不像的军阀兵——兵变抢劫他言已经是常便饭,此的北洋军毕竟是清朝花笔银子、袁世凯力气按照普鲁士陆军模式训练的军队,一次集体抢劫真有点“棒槌”(外行),不需求教街头的“顾问”。(齐山语)

兵变是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神仙治军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