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旧文化的风云变幻 “子见南子”的现代性事件

子见南子,是孔夫子一生中做的一件不不的尴尬。南子是名声不的卫灵公的宠姬,但是漂亮。孔子见了名声不的南子,惹子直的子路不高兴了,孔子急连连诅咒誓,说己做什坏。在的代,科举考试“四书”章句题目了遍,但“子见南子”却很少有考官,果真的了,考生骂的,因实在不演绎,一不留神说孔夫子“寡人有疾”,那麻烦了。

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候,孔夫子从“至圣先师”变了“孔老二”,客气一点则叫他“孔二先生”。孔子被“魅”,子见南子的再一次被旧重提。二十世纪二十年代,跟鲁迅关系很的林语堂根据《论语》的寥寥几字的记载,铺衍了一独幕话剧。不面的南子已经变了一新代的新女,求解放,主张男女同,且此跟孔子辩其论,最居一群女唱着“郑卫声”,且歌且舞,将夫子师徒包围,令夫子不不落荒逃。的话剧即使拿今,演给今日的读经派人士,许招臭鸡蛋的。但是在那年代,却有者在孔子的乡曲阜演,特意邀请孔门的裔。

情是的,1929年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曾经有过的好事目录+书签旧医,还是中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