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旧文化的风云变幻 关于“饿乡”的老生常谈

现在的青年人说,伯夷、叔齐已经相陌生了,即使是文史的生未必全知他的历。记在“文革”期,一位乡间读塾的老先生拿着两名字考我,本我肯定不知,不料我却答了,是周围的伙伴包括那些从海北京的“知识青年”却不知我在说什。中国人的间似乎在二十世纪特别快,变化特别,倒退回一百年,伯夷、叔齐的名字至少读书人是耳熟详的,他堪称古代士夫目中圣洁的偶像,连“亚圣”孟子称他二位“圣清者”,历代赞誉他的诗文及画卷层见叠,收集概装几马车。清代著名者管同(异)甚至别裁将夷齐饿死的阳山称“饿乡”,许理的圣境。中共早期领袖瞿秋白访问革命的苏俄,写了著名的《饿乡纪程》,虽将目中的饿乡从阳山转移了俄罗斯人那,但说明在他目中有夷齐的影子。

孔夫子是圣,甚至说“不行,乘桴浮海”的丧气话,似乎步伯夷、叔齐的尘了,终是舍不父母乡,吃着鲁侯的饭,老死在阙。所他算是“圣者”,比不夷齐“清”。伯夷、叔齐两位公子哥,放着端端的孤竹国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当牛记者碰到强人的时候目录+书签茶壶、茶杯和牙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