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官——上上下下地折腾 马周是个好同志

“吾闻马周昔新丰客,荒老无人识,空将笺两行书,直犯龙颜请恩泽。”李贺的几句诗,说的是初唐马周的故。马周是一唐代的传奇,一平头百姓,一处招人白眼的流浪汉,凭着一纸奏章,就平步青云。此的,就基本有了,读书人若官,科举考试慢慢爬就是了。李贺原本是打算爬着,但不幸的是他的老爹名讳中有晋字,跟进士的进谐音,人说他了避讳,不考进士。李贺的诗界鬼才,不考进士,让他考什呢?所,马周感慨系了。

初唐际,魏征爱提意见,马周爱提意见。魏征临死,将所有奏章解集,打算传世。马周临死,将所有的奏章草稿付一炬,说是不留彰君恶。难怪唐太宗那喜欢马周,说是一不见慌。单从一件,马周真是同志。

不,马周初迹的候,却是不讨人喜欢的伙。落拓不羁,经常因酒废。做州助教,一芝麻绿豆的教官,讲课不甚了了,每沉在醉乡。经常被领导骂,骂烦了,马周志气,不五斗米折腰,拂袖,离走。身无分文,又不肯卖苦力,走哪儿,讨人嫌。曾被一县令羞辱了一阵儿,概是挨了一顿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儒官的正反两面目录+书签狄仁杰冤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