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海宦海两浮沉的文人 读书人的用处

据说汉昭帝刘弗陵说,人是读书人。话不假,做官做吏,有点文化素养,法子摆弄。官僚离不文牍,不识字的人,不写就罢了,果连读不,基本寸步难行。不识字的,做草莽英雄,许有行的,但做一点了,有读书人帮忙,否则,就做草寇,不了。

东汉是儒生的,读书人被儒生包办。不通经的人,基本就不视读书人。局面不,些有杂爱的才俊士,就给埋了。马融、郑玄辈,固经义断狱,但儒生包打,真的办不了。难怪东汉一直就色,半死不活的。黄巾义,乱,群雄并,互相攻杀。候,人际,原读经读精熟辈,基本废了。儒郑玄,装神弄鬼,占卜算卦。别的儒生,改弦更张,改不快,弄不就跟流民一,填了沟壑。

曹操是读书人,但由身浊流,跟宦官有关系,所,无论何算不正经儒生。他己,奸雄命,一手,就像酷吏,杀伐决断。所,混,的人,是杂,那装孝做悌的酸儒,了他,一律了垃圾。手众的谋士,郭嘉、苟彧、贾诩、程昱辈,是兵的底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诗人本分是清客目录+书签两个美男子留给历史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