变法者,王朝里的“革命”先锋 司马门下一老仆

在北宋,司马光绝是牛人,名气,火气足,吵架,即使在皇帝面前,绝不让人半分。吵皇帝老儿脑袋痛,他不管。政见不合,拂袖,不做官,就修长长的史,一问世就是经典,不让司马的另一位司马公(迁)专前。

但是,人许不知,司马光有一老仆,很牛,有比他司马光牛。司马光在洛阳,建了一园子,名曰“独乐园”。在园中修了一室,书房,平在面读书。园子依山傍水,虽不,但很精致。虽是园林,名曰“独乐”,但外放,随人玩。苏轼有诗咏园曰:“青山在屋,流水在屋。中有五亩园,花竹香野。”人有名,园子沾光,所游客真不少。园子由仆人负责收拾打扫,碰阔客,有赏钱。

司马光平埋头读书著述,一般不露头,几日不在园子现身,偶尔散,突现园子了一亭子。问园丁怎回?园丁回答说:“是我建的。”司马光问:“钱哪儿的?”“游客赏的,有一万钱呢?我那拿给你,你不。”“那你怎不收着己?”“我钱干吗?相公做人,我做人。”

司马光老仆,姓吕名直,有点憨,有点直,跟司马光的脾气有点像。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司马光的另一面目录+书签是谁误的大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