变法者,王朝里的“革命”先锋 是谁误的大明?

明朝的覆灭,汉人士夫很是惜。刚从一异族手解放,混了两百年,结果又沦入另一异族手。士夫的民族尊,很是受打击。伙转着圈,追究责任,清初几十年,一直议论纷纷。

一说法是赖八股。因明朝八股取士,说是代圣贤立言,其实不抄袭敷衍,才智士,一生有精神,消磨在无八股,风坏,是导致江山易姓,国沦亡。清人笔记说,明亡,有人在明门贴了一张红纸,书:奉送明江山一座。落款:八股朋友同具。在那恨死了满人的明遗民吕留良那,故变了一具礼单;书:谨具明江山一座,崇祯夫妇两口。奉申贽敬。落款是:晚生八股顿首。

二说法,是赖士风。了明朝,理一变,越谈越玄,风空疏。士夫经世致,不加讲究。国有急难,书生百无一。平袖手谈,临难一死报君王。明末清初,文人笔记,记录了些迂腐的书生的迹。李的军队打进城了,不知躲避,反迎跟人谈义,人拿刀放在他的脖子,他怒:“我义教你,你居杀我,真是贼呀!”结果脑袋掉了。张献忠攻打洪县城,城中人尽逃,有一老儒,登城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司马门下一老仆目录+书签流长飞短环绕的改革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