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代王朝的戏里春秋 不许唱戏的日子

记侯宝林说一相声《改行》,说的是皇帝太死了,不许唱戏,逼梨园行的人不不改行做买卖,笑话百。其实,儿是真的。清朝的规矩,皇帝死了,“国服”三年,即百姓穿素三年。太皇死,素服一年,不管皇帝太,死百日内则必须“遏密八音”,所谓的“八音”,指金、石、丝、竹、匏、土、革、木,即八东西做的乐器,不演奏。停止一切娱乐,根本不许唱戏,严格,所有带响的动静,不,连贩街吆喝,被禁止。百日,叫“半国服”,演戏了,但各打击乐器不使,凡是碰有打击乐的方,由演员嘴念。各戏装行头就不了,所有的演员,场一律素服。不管演什戏,什角色,服装一,眼神不的,连男女分不。

半国服,台凑合演,台凑合,演的有口饭吃。那年月有别的娱乐形式,憋了一百,容易半禁了,观众就不挑了,将就有那回,知足。但是那初的一百,日子真的难。听戏的有麻烦,忍着,果犯了禁,就是罪,最严重的,杀头。即使了晚清,禁令不那严了,士夫官员犯禁,一有麻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最大的堂会目录+书签告缗风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