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场就是这么回事儿 皇权的不确定性——官场机会主义之源

机主义概念,原本法语opportunisme,原意妥协应付,指政坛中那些有定见,有操守,随机应变的政客行。在髦的制度主义经济,机主义泛指追求利益最化,不讲规矩的投机行。,在中国词被高度政治化,进行党内斗争。我今讲的,是原初意义的机主义。古,中国官场机主义盛行。虽汉武帝罢黜百,独尊儒术,但无论儒怎强调士夫德操守,未遏制墙头草式的机主义。草随风摆,风就是那凌驾官场的皇帝。

虽说,秦汉,中国一直是官僚化的帝制结构。皇帝凭借官僚中介才统治国,皇帝的,实际并不完整,或或少,是跟官僚士夫共的。但的结构,官僚机器,是帝制的车轮,在数情况,帝制的权力谱系,说了算的是皇帝。皇权的意志,决定着官僚制的品质,决定着官僚制的细节。

守规矩、遵法制、走程序的理官僚制,是现代国的一重组部分。近代的西方世界,在完身的理官僚制建设,曾经吸取了中国古代官僚制的一些因素,比科举考试的形式。一直是令我某些者沾沾喜的。但是,中国古代那漫长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文化两层皮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