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為我的族樹碑立傳,我曾經跑回高密東北鄉,進行了量的調查,調查的重點,就是這場我父親參加過的、在墨水河邊打死鬼子少將的著名戰鬥。我們村裡一個九十二歲的老太太對我說:「東北鄉,人萬千,陣勢列在墨河邊。余司令,陣前站,一舉手炮聲連環。東洋鬼子魂兒散,紛紛落在平川。女中魁首戴鳳蓮,花容月貌巧機關,調來鐵耙擺連環,擋住鬼子不前……」老太婆頭頂禿像一個陶罐,面孔朽了,乾手凸著一條條絲瓜瓤子一樣的筋,是一九三九年八月中秋節那場屠殺的倖存者,那時因腿生疽跑不動,被丈夫塞進瓜窖子裡藏來,湊巧活了來。老太婆所唱快板中的戴鳳蓮,就是我奶奶的號。聽這裡,我興奮異常。這說明,鐵耙擋住鬼子汽車退路的計謀竟是我奶奶這個女流來的。我奶奶應該是抗日的先鋒,民族的英雄。

提我的奶奶,老太太話就了。的話破碎零亂,像一群隨風遍滾的樹葉。說我奶奶的腳,是全村最的腳。我們的燒酒後勁。說膠平公路時,的話連貫來:「路修咱這盤時哪……高粱齊腰深了……鬼子幹活的人趕了……打毛子工,偷懶磨滑……你們裡那兩頭黑騾子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