隊伍走河堤,一字兒排開,剛從霧裡掙扎來的紅太陽照耀著他們。我父親一樣半邊臉紅半邊臉綠,他們一觀著墨水河面殘破的霧團。河南河北的公路連接來的是跨越墨水河的十四孔石橋。原來的木橋在石橋西側,橋面早斷了三五節,幾根棕色的樁子兀立在河水中,無奈何擋一簇簇青白的浪花。破霧中的河面,紅紅綠綠,嚴肅恐怖。站在河堤,抬眼就見堤南無垠的高粱平整板砥的穗面。它們紋絲不動。每穗高粱是一個深紅的熟的面孔,所有的高粱合一個壯的集體,形一個度的思。——我父親那時還,不這些花言巧語,這是我的。

高粱與人一等待著時間的花朵結果實。

公路筆直往南通,愈遠愈窄,最後被高粱淹沒。那最遠的方,與鐵青色的穹窿邊緣連結著的高粱,同樣,呈現日時動人的淒婉悲壯情景。

我父親有幾分奇著痴呆呆的游擊隊員們,他們從哪裡來?他們哪裡?為什麼來打伏擊?打了伏擊後還打什麼?靜穆中,斷橋激的水聲節奏更加分明,聲音更加清脆入耳。霧被陽光紛紛打落在河水中。墨河水由暗紅漸漸燃燒金紅。滿河流光溢彩。水邊有棵孤獨的水荇,黃葉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