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奶奶剛滿十六歲時,就由的父親做主,嫁給了高密東北鄉有名的財主單廷秀的獨生子單扁郎。單開著燒酒鍋,廉價高粱為原料釀造優質白酒,方圓百有名。東北鄉勢低窪,往往秋水氾濫,高粱高稈防澇。被廣泛種植,年年豐產。單利廉價原料釀酒謀利,富甲一方。我奶奶嫁給單扁郎,是我曾外祖父的榮耀。當時,少人渴望著單攀親,儘管風傳著單扁郎早就染了麻風病。單廷秀是個乾乾巴巴的老頭,腦後翹著一支枯乾的辮子。他裡金錢滿櫃,卻穿破衣爛襖,腰裡常常紮一條草繩。奶奶嫁單,其實是意,那,我奶奶在鞦韆架旁與一些尖足長辮的閨女耍笑遊戲,那是清明節,桃紅柳綠,細雨霏霏,人面桃花,女兒解放。奶奶那身高一米六零,體重六十公斤,穿碎花洋布褂子,穿綠色緞褲,腳脖子紮著深紅色的綢帶子。由於雨,奶奶穿了一雙桐油浸泡過十幾遍的繡花油鞋,一走克郎克郎響。奶奶腦後垂著一根油光光的辮子,脖子掛著一個沉甸甸的銀鎖。我曾外祖父是個打造銀器的匠人,曾外祖母是個破落主的女兒,知腳對於女人的重意義。奶奶不六歲就開始纏腳,日日加緊。一根裹腳布,長一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