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奶挑著一擔拤餅,王文義的妻子挑著兩桶綠豆湯,匆匆往墨水河橋趕。們本來斜穿高粱,直插東南方向。但走進高粱後,才發現挑著擔子寸步難行。奶奶說:「嫂子,走直路吧,慢就是快。」

奶奶王文義的妻子,像兩隻飛翔的鳥,在非常空虛的氣裡,極端充實移動。奶奶換了一件深紅衣,頭的黑髮梳頭油抹烏亮。王文義的妻子精悍短,手腳利索。余司令招兵買馬時,王文義送我,讓奶奶幫著說情,留王文義當游擊隊員。奶奶一口答應。余司令礙著奶奶的情面,就收留了王文義。余司令問王文義:「你怕死不怕?」王文義說:「怕。」他妻子說:「司令,他說怕就是不怕,日本飛機俺的三個兒子全炸了碎塊。」王文義生不是當兵的料。他反應遲鈍,不分左右,在操場練習步伐時,不知挨了任副官少揍。他妻子幫他了個主意,讓他在右手裡握著一節高粱稈,聽向右轉的口令時,就往握著高粱稈的手這邊轉。王文義當兵後沒武器,奶奶我們那支鳥槍給他。

們走彎彎曲曲的墨水河堤,顧不堤坡盛開著的黃花堤外密密匝匝的血紅高粱,一個勁往東趕。王文義妻子受慣了苦,奶奶享慣了福。奶奶汗水淋淋,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