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在童年的時候;每夏晚,總愛在院內葡萄架,搬一條長凳,同弟妹們排排的坐在老祖母身旁;聽老人講一些陳年古怪的故。

老年人講故,半是那些傳奇說的蹟。結果,老人總是笑咪咪的,揮著寬的葵扇,指著空中那些明亮的星星說:古今來的英雄人,是應著的星宿凡的。

星宿與人原來有這樣密切的關係。當時,在我們的靈裡,卻感莫的新奇神秘。直深夜,我們還是戀戀不捨的,著碧空中那些密密麻麻的繁星;總希望在那許星群中,找一顆己的命星。概從那時,我對於星星就無形中建立了情感。偶,一顆流星拖著尾巴從空中殞落了,就彷彿在我們朋友群中,失掉了一個同伴似的,裡有說不的惆悵。

我很清楚的記,在那年中秋節的前後。秋收完畢了。糧場的高粱米、包穀穗子,堆一座座圓坵;鄉人對著那些紫紅色的金黃色的穀粒,當珍珠似的寶貴。我們一人鄰居們,歡喜的坐在糧食堆旁邊乘涼。

父親從田裡摘來幾個綠澄澄的西瓜,這些西瓜是我們親手種的,吃來更覺香甜有味。人們抽著旱煙在談莊稼,孩子們在草捉迷藏,我弟妹們卻坐在草坪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序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