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四

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後,我決定找一個機會,亞南做一次深談。我知每夜裡,開完了會,總在校園中的荷花塘畔,靜靜的坐一會,才回宿舍裡。

這是一個燥熱的夏,聒耳的蟬聲草叢裡稀疏的蛙鳴,使人煩躁喘不過氣。沒有風,朦朧的月光,像薄霧樣的籠罩在蒼鬱的樹頭,更顯單調、淒清。

荷塘正準備改游泳池,原有的荷花,早被同學們採擷淨盡,祇有幾朵浮萍,飄在平靜的水面,在荷塘的岸邊,還橫著一隻巧的遊艇。

繞過荷塘一角,就見學生會明滅的燈火,從窗隙中,我亞南幾個年老的教授,正在熱烈的辯論問題。

「無論時局的發展怎樣惡劣,學校方面絕不放棄教育青年的立場,當在必時遷校的計劃,是勢在必行的,」一位歷史學教授,深沉的說:「在長期抗戰中,我們為國保留一點元氣,就是為戰爭儲備一點生力軍。」

「我並不反對!」亞南激昂慷慨的站來:「不過,我絕不放棄個人的意見。一線炮手後方種田的農夫,在戰爭貢獻的意義,並沒有分別。但是,在堵塞洪流的決口時,我們不將一袋泥土一袋石灰分別那樣清楚。」

「是!在市場價格,」一位經濟學教授微微的笑一笑:「石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卅三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