访谈 谁是我们的自我

残雪

荒林 首师范教授

2002年8月18日 北京牡丹园

荒:一九九六年哲邓晓芒在《鲁迅精神与新批判主义》一文中提,五四精神的实质是一文化我批判精神,它鲁迅其最高代表,是中国五千年文明从未有的。(载《华中师范报》一九九六年五期,收入二〇〇一年三月湖北教育版社版的邓晓芒著《新批判主义》)邓晓芒指:一般认,“五四”精神的主题是科民主,其现实目标是启蒙救亡。些并不错,但是表层次的,未超中国传统话语体系的背景。例,它转化中国士夫经世济民、富国强兵的理目标的一手段,偏离己本身的哲人主义根基。但鲁迅却《狂人日记》,从救国落实救人,从救人更落实了救未人(“救救孩子”),世人,其中包括己,抱有一强烈的批判精神,甚至有一类似西方的“原罪意识”(“我未必无意中,不吃了我妹子的几块”)。他的《阿Q正传》、《伤逝》、《风筝》《祝福》等等,无不渗透着一深深的忏悔意识原罪意识,鲁迅其他一些“五四”精英分子不同,他的内不是一片光明,是一片黑暗。由此邓先生提取鲁迅的真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中国人不重精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