访谈 牧斯和残雪谈长篇《最后的情人》

牧斯:你曾说“此书企图描写的,是深渊的那些痛苦人了抗它所做的努力”。似乎是许西方师喜欢表现的主题——现代社人类人嬗变。你跟国内同类不一啊,你认他描写的是物的表象?

残雪:是啊,我是最早意识一点的中国吧。除此外,有我的几文同仁——张波,薛忆伪,梁斌是属一类。许,将文独立的精神物追求,在中国算一创举吧。我不一一说国内的,但固守己的传统是必流表面的,文坛的实就明白了。

牧斯:部说中人物是飘忽不定的人,氛围是“飘忽不定”。“飘忽不定”、“一切未定”是否就是你向往的“元境界”?说中有一位名叫埃达的女子,从毁灭全的泥石流中逃生,人间流浪。具有西方氛围与神话气息的说是否是你特别的设造?

残雪:精神就是飘忽不定的,果你抓,握了,那就不是精神了。精神仅仅存在渴望,存在你重返的冲动中,那就是不安定的“元境界”。关女主人公埃达,我并有设造,本就在我头,所才。写我说法设造任何情节,你忍耐、倾听,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牧斯采访残雪谈诺贝尔目录+书签答马国瑞问